close

鏡子森林- 戲劇線上看- friDay影音

看完這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當時也是有點狼吞虎嚥的把他在短時間看完的,當時不知為何沒有想要寫的意思,卻到最近冒出與這有關的事物,也許是心思經過沉澱在我的腦袋裡發生反應了吧。

鏡子森林
目前有三季

大綱:高明在火線新聞中經歷許多,發現許多社會背後的故事,有無法改變現況的無奈,也有奮力既須堅持自己夢想的毅力。在這個劇會看見社會的黑暗,而新聞人如何在這當中掙扎,並努力堅持自己相信的價值。

人物:

高明:作為火線新聞最犀利的記者,是政客眼中的頭痛人物,長官對他又愛又恨,因為她太有主見,常因為衝撞到其他政商名流而使公司陷入困境。

|記者就像唐吉訶德,在價值迷亂的世代,堅持價值會被當成笑話,但重點不是別人相不相信,而是自己相不相信。

侯方平:哲學系出生,從小對記者有些情節,在火線翻滾多年,練就了一身能夠在不同族群穿梭自如的能力,用玩笑包裝自己內心的嚴肅和傷痛,在劇中他總是拿著手機在獨白,記錄著當記者的心得,說著記者的辛酸。

陸子文:議長的私生女,極度崇拜高明,有著新鮮人的熱情,相信著新聞是可以改變世界的。

蔡重生市長:進入政壇多年以後,幾經打磨,已經對政治相當熟悉,卻也同流合汙,失去自己原來從政的熱情,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

柳肇維:市長最佳左右手,但在看破政治真實的樣貌以後,離開市長,自己以無黨派的身分當起議員。

 

新聞的意義-第四權

相信大家都學過公民,也都聽過第四權的說法,新聞有著以另一個視角來看這個社會的功能,讓我們更能了藉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甚麼事情,他理應有監督執政者的功能,但在政客發現了媒體話語權的重要性以後,開始會以力量干預,甚至養起自己的媒體,稱為官煤。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XX台偏綠,XX台很藍之類的說法吧,隨著他們控制媒體的同時也就更證明了媒體的重要性。也因此各國都有屬於自己的公民媒體,像台灣就是公視,日本有MNHK等等,為的就是希望能夠屏除其他的政商力量,給予人民最中立真實的聲音。在裏頭我們可以看到旺盛集團要求火線不要寫不利於他們的新聞(商業),而市長也要求火線新聞不要和市府做對(政府),都是以金錢利誘。
但問題是,資金不多,做得不夠好看(娛樂性不高),就沒有人會想看,這也是第二季要表達的,莊愛玲廣告總監進駐火線新聞,把整個調查組的新聞變得娛樂化,放進腥羶色的東西,比起那些做很多調查,乾料更多的嚴肅新聞,人民更想看的就是這樣沒什麼營養卻娛樂性十足的資訊。
這兩件事都是要表達,做新聞也是需要金錢的,要是媒體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源,許多時候為了生存也只能依靠大財團、政府或是用許多娛樂性的內容來吸引人民買單。而這些會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沒有錢,只好製造別人想看的內容,內容越來越沒營養,人民對新聞嗤之以鼻。才會有那句: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

人生規劃、人生的意義,每個人都在摸索的道路上

我們在人生每個階段肯定都會有感到徬徨的時候,尤其在我這個年紀,即將要念完學士學位,卻仍然對於未來很不確定,我的科系並沒有甚麼比較明確的職業導向,但其實即使如此,除了我這個科系以外,也有很多人後來都從事完全不相干的工作。
我們都期待自己能在幾歲的時候確定人生方向(其實是職業方向),在我們求學階段(高中以前),主要的工作就是讀書,一直讀書,而要上大學的時候才會真的意識到自己已經快過完自己的學生時代了,還天真的以為自己上了大學就會知道要幹嘛,難道所有的一切就會在你踏入科系的瞬間,就被規畫好路線?哪有這麼神奇的事情,沒有積累,又如何能期待自己一夜之間甚麼都知道,對未來很有方向。

另一方面,即使是有一定積累的人,方向也不會永遠都是一致的,可能會轉彎,可能你突然靈光乍現就去做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工作。
在第三季裡面,子文到南部找高明的時候,子文跟他傾訴說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要如何繼續堅持自己相信的新聞價值。
高明:「真是巧了,我也還在找,毛哥也還在找!」
我們也許會期待自己要達到不惑(?),要找到一個自己相信且願意堅持的道路,那樣才是有意義有價值,但事實是,在任何階段、任何地位的時候,我們都會不斷的懷疑、調整方向。這讓我想起笛卡兒的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在這個不確定是否為真的世界裡,唯有不斷懷疑的我是真的存在啊!
雖然依我現在如此淺薄的人生資歷,一點也沒有講出這句話的重量,我只是想藉由這個劇在一次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彈性,隨時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否還是原來的方向,確定自己的心意,不害怕調整,降低沉默成本的影響。

無形的力量一直都在,不公可能實際上永遠都無法消弭

在第三季的時候,子文的哥哥出來選議員,實際上他出生黑道,又有父親老議員的勢力支撐。子文不斷想要透過自己的努力做出成績,展現出新聞的價值,但其實從子文被選進火線新聞的那個開始,就已經不公平了,她因為有議員私生女的身分,所以走後門讓她踢掉其他競爭者,才得以如願。這也讓她在想要追求報導不公的這份心意上又增添了一層現實的無奈和立體感。
子文因為有親緣關係,所以一直相信自己哥哥是正直的好人,而在扮演好兒子、好哥哥的身分上,他無疑是個好人,但在工作上,當火線得罪他的時候,他也絲毫不手軟的讓小弟在火線新聞門口示威,我不知道這在子文心裡做何感想,但我想這應該讓她更理解到,他的哥哥在工作上面是一個手段火辣的人,並且也會採用這樣看來下流的方法。
總之,人際關係真的相當的複雜,更別提那些暗黑的政商勾結。這些隱形的力量在影響著我們的判斷,影響著許多決策,這些都可能讓利益逐漸朝某一群人手上集結,而大多數我們現在擁有的也都是緣自於這樣的不平等(推薦書序:成功的反思)。我們無法否認的是這個社會一直都有不公,而且難以消除,我們能做的就是去意識到這件事情,盡力降低刻板印象的影響,同時也不要放棄努力改善現況!

福爾摩沙新聞網-就會是正義的聲音嗎?

在第三季末,高明和子文共同創辦了福爾摩沙新聞網,並且也用了他們所有的資源打擊王勝利的旺盛集團、市長。這個網站無疑是為新聞正義打亮了一盞燈,沒有傳統紙業的限制,盡力掙脫政商的束縛,看了前面他們當記者的時候為了追求真相出生入死,好幾次陷自己於險境中,我也是為他們之後會遇到的困難和危險而擔心。不過說真話,有時真的需要付出一點代價。
我也希望這個網站真的可以屏除其他勢力的影響,用心做出可以改變世界的新聞。

心得

這部片我個人很喜歡,步調上來說我覺得好像比與惡要再更快一些,更高潮迭起,相較而言比較不會看的那麼悶,想當初看我惡的時候也是看到悶的情緒低靡到一個不行,這部片相較而言比較輕鬆一點,可能是有侯方平在裡面為整部片增添了許多輕鬆的氛圍點綴,當然後來加入的草莓牛奶也是。
近年來台劇有越來越蓬勃的跡象呢,這樣優質的電視劇也越來越多,我也是很希望台灣的文化自給率能夠提升一點,這部電視劇,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兔子<白薯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