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4b490ad184f6b7df08c938b40743fc.png

前陣子剛看完這部影集,真的是滿好看的

以下會對這個影集進行一些解析和感想分享,可能會有點爆雷,不想被爆的人就先別看囉。

雖然這篇文章好像發的有些晚哈哈。

 

作品簡介

Netflix改編自美國小說家沃爾特·特維斯於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原著是虛構小說

劇情簡介

主角Beth在一場車禍中失去母親,接著被送入孤兒院。在和校工的相遇中,Beth在一開始就憑藉她的聰明才智,展現了出眾的西洋棋天分。時隔多年,Beth終於被一對夫婦領養,並且在一次公開賽上嶄露頭角,一舉拿下冠軍,爾後開始了她和母親的西洋棋旅遊,並且也朝著世界冠軍慢慢邁進。

netflix-the-queens-gambit-visual-effects-vfx-anya-taylor-joy-teaser.jpg

從一開始在孤兒院中可以看出Beth是一個極其聰明的女孩,在課業上都表現出眾,尤其是數學(這也和西洋棋這樣邏輯的遊戲很有相關)。但同時她也相對的自我中心,從許多角度來說,小時候的Beth(九歲)看起來真的滿陰鬱的,而她也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會使用院方給的鎮定劑來「吸毒」,她會食用過量的鎮定劑讓自己進入迷幻的狀態,我猜那種方面也是她逃避現實的方式,可以讓她暫時遠離悲傷,遠離失去母親的悲痛,也讓她有能力在天花板上複習西洋棋。

她對這個鎮定劑甚至濫用到產生戒斷症狀。相信如過大家有看的話,應該忘不掉Beth站在椅子上,手裡抱著一大罐鎮定劑,嘴裡塞滿大把的鎮定劑,最後暈倒墜落的那個畫面,著實震驚。

也在那個時候,Beth被禁止下西洋棋,也被強力脫離開鎮定劑,直到她被領養後......

 

生命中的男人

d5275253.jpg

第一次公開賽的時候,她遇到她生命中其中兩個重要的男人

Townes,報社記者,長相高挑英俊,待人和善謙遜,可以說是在初見面的時候就吸引到Beth的人,也算是Beth的初戀吧。可惜在後來,某次邀請Beth去拍雜誌封面的時候,似乎有小小的暗示,Townes似乎是一個同性戀者(雙?),不管如何,他和一個男子似乎是有交往關係的。

Harry,一個備受看好的master,在和Beth的決賽中由於過於輕敵,遲到許久,因而吞下敗仗。在一開始Beth對他輕浮的態度感到不爽,對他並沒有多少好印象,但後期卻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他真的很重視Beth,也關心Beth,在Beth落入低谷時雪中送炭。

Benny,一個放蕩不羈,總是穿著像西部牛仔的一個西洋棋高手,身上總是帶著一把短刀,某次Beth也問過他這件事,而他只是簡短的回答道: 以防萬一。從一些細節可以看出Benny有經常性賭博,在紐約下快棋賭錢,參加過許多大賽贏的獎金卻始終住在一個地下室。Beth是有酒癮和藥癮,而他是有賭癮。那把短刀似乎是他內心隱藏的一個脆弱,就如Beth透過藥癮想逃離的悲痛回憶,這看來亦敵亦友的兩人,也因為這些異於常人處互相吸引。

  Beth: 你會在腦中複習棋局嗎?

   Benny:每個人都會吧?

這一句話,讓Beth產生了共鳴,感覺自己是正常的,自己長久以來的恐懼,對自己異於常人的焦慮似乎在那瞬間被瓦解。

 

當時的性教育還很不完善,或者我應該可以理解成沒孤兒院裡面對於性比較保守(這很顯而易見,畢竟是那個年代的基督教),因為Beth在月經來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應對,而且又是女子孤兒院,這些讓Beth在面對異性的時候顯得特別不知所措。另一層面上,我個人認為是他和父親的關係造成的,在心理學上有所謂的依戀關係遺傳,也就是我們很有可能會複製父母間的依戀模式。小的時候,Beth的父親和母親離異,甚至和其他女人共組了家庭,有了另一個小孩,Beth從小就失去了父親的陪伴,其時間之久讓她在後來再次前往拜訪的時候早已認不得父親,母親則以: mistake回應。

這個部份很令人難過的是,同樣的呼應在她後來的養父身上。

養父有很長的時間因為工作而不在家庭裡,又在多年以後,在Beth獨自處理完養母後事並繳了許多年房貸後,前來反悔約定,堅持要把房子收回,還聲稱他妻子很煩人、Beth也很煩人,是他妻子堅持要領養妳等種種令人不齒的話語。眼前這個男人,不把妻子當一回事,說話不算話,更說出那句傷人的話: 「我不想讓一個自以為是的孤兒奪走我的財產。」這一切更讓Beth的處境更加雪上加霜。

而這似乎讓Beth對於父親在人生中的定位很迷惑。

 

兩個母親

她的生母似乎很早就有精神不太正常的傾向,一開始就是她將父親攆出,他們倆個的爭執可以看的出來已經持續很久,而父親也是對於關係疲憊而離開。生母看來還是很寶貝Beth的,經常帶她出去玩,也度過一些美好的時光。

在一次旅遊中,母親跳進湖水中,向中間的平台游去時,Beth心裡感到極度不安,她很擔心母親會消失在湖水中,所幸母親當時平安無事的油回到Beth身邊。最後在人生盡頭,她母親選擇出車禍離開,害怕在Beth身上留下陰影,並叫Beth閉上雙眼,但那最後一幕仍然Beth的心中留下很深很深的一道傷疤,那個傷痛仍然在多年以後日日夜夜糾纏著她。

Beth的童年很沒有安全感,她被拋棄,在母親車子後座靜靜看著母親選擇走向死亡,那一刻,不知是否是策畫著要帶著Beth一起離開,抑或是指是準備自己離開。不管是哪一種,Beth身為小孩,在那時候都是無能為力去改變、去做任何決定的。

在一次訪談中,Beth如此說道:

  it's an entire world of just 64 squares.

  I feel safe in it.  I can control it. I can dominate it. And it's predictable.

  So if I get hurt. I only have myself to blame.

顯現出她在現實缺乏安全感,反而在西洋棋的世界裡,她好像才擁有控制的權力。

pexels-pixabay-277124.jpg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Beth的養母,Alice,在為人妻、擁有孩子的同時,也斷送了自己的理想。然而在和Beth進行西洋棋旅遊的同時,她透過旅遊和財富自由找回自我,能夠放鬆泰然的在大庭廣眾之下彈鋼琴。

她不斷的建議Beth試著走出房門,走出西洋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曾說: 「以我的經驗來看,你擅長的不一定是你重要的。」

 Beth: 「那甚麼是重要的?」

 她說: 「體驗人生和生活。」

 

另外當然還有Joline,Beth的好友。她在孤兒院時給予Beth許多幫助,也在Beth再次失去家人,深陷失敗、酒癮、毒癮還有過去陰霾的時候,再次出現給予援手。甚至在Beth窘迫沒有錢去俄羅斯比賽的時候,她二話不說地拿出她辛苦存的學費。她對Beth說: 我們就是一家人。

這個堅定的友誼或者說患難之情真是令人感動。後來Beth順利到俄羅斯打敗了去年的世界冠軍,贏得大賽榮耀。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節奏明朗,高潮迭起,絲毫不會讓人倦怠,會讓人想一集集往下看。畫面也非常精美,動畫不馬虎,運鏡很舒暢,非常condensed,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集數滿少的,真希望為可以出續集。

arrow
arrow

    兔子<白薯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