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曾說: 
閱讀使人淵博,討論使人敏捷,書寫使人精準


 

 

哈囉大家好,我最近入手了一台閱讀器,想說這台還滿少人討論的,就也來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

Hyread Gaze note 

  • 7.8吋 ,19.6cm*13.8cm,大約和一本小本筆記本一樣大
  • 重量:270g
  • 原廠空間32G,可以自己擴充到128G
    原本就已經先內建許多app所以實際上打開新機的時候,大約只有25G的存放空間,不過和其他廠牌比較就會知道32G已經算佛心的大小了,更何況書的檔案不太大,這也已經夠存放上萬本了
  • 筆記支援手寫(4096級壓感)彈性啟用筆尖書寫,筆桿頂端是橡皮擦
  • 我只有買原廠觸控筆,有強力手寫需求可以考慮加購全能觸控筆
  • (但有read友說似乎沒有差很多)
  • CPU: RK3368, 八核處理器 1.5 GHZ
  • RAM: 2G
  • 真的不要要求太多,閱讀器就是單純一點,不要想下載一些奇怪的app它跑不動的!
    (想當年我的第一支手機也是2G(⊙_⊙;)
  • 介面: anddroid 8.1
    (查資料發現可能是在四月以後購入的新機都會自動原廠升級成8,這之前購入的是6,且需要自行安裝更新成8)
  • 藍芽:4.1
  • 電池: 3200mAh
  • type C 充電孔兼耳機孔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type C 的耳機阿)
  • 系統:開放式系統,可自行安裝APK,不會被原廠書城綁住
    雖然已有內建google play,但不會顯示出來,還是需要上網自行搜尋進去play 商店
  • 電子紙ePaper: 一種顯示器技術,模擬真實紙書寫觸感以及視覺感受,不像一般的OLED是發光達到顯示效果;它是依靠環境光照亮,為反射式技術,較省電以外也提供更好的書寫、閱讀體驗,對人體刺激較小。(這個有興趣的人再自己去多著墨,這個說明是我把查的資料弄上來的><我也不是很懂,問我也沒用)
  • 筆芯: 這部分我也一開始覺得很訝異(一個從來不使用觸控筆的人),但筆芯確實是消耗品,據說這也和她為了要做到更接近書寫的感覺有關係(摩擦力),所以我也添購了替換筆芯。
  • 保護貼:
    我沒有貼保護貼,原因只是我以為會附,但沒附QAA
    這個有兩派說法: 貼保護貼會降低觸控敏感度;常常使用觸控筆的人最好貼一下
    總結應該是說: 貼保護貼可能會降低敏感度,但觸控筆容易磨損螢幕所以最好貼一下。

🎨使用心得

🎉自動暗屏,自動關機功能
剛進去的時候就會要你設定待機時間等等,個人覺得滿好用的,因為有時候書本就是會放著,然後不小心就忘了要關機><。然後他暗屏幕的時候只能以上方的電源鍵叫醒。

🎉APK安裝

我是由瀏覽器搜尋google play 商店進去,再下載。
下載完的軟體會顯示在 更多應用/所有軟體 的版面

🎉介面反應

顯示:
電子紙在翻頁時會有殘影現象,不過就這台來說我覺得似乎沒那麼明顯(?),至少比我之前爬文看到的情形要好些。
但一開始可能還會有點不習慣,顯示的感覺會有些慢半拍加殘影,你可能一度會以為這台機器已經不行了,但習慣了就還好。

反應速度:
這個畢竟是2G,所以反應自然會比手機慢,但就閱讀體驗上不會影響太多。

☜(゚ヮ゚☜)覺得很奇怪的地方是它永遠不會黑屏!!
原廠有設定關機畫面、待機畫面,真的如其名,它即使是關機了也會有一個關機畫面顯示!剛送來的時候它就已經有畫面了!
它似乎有種感光或者說和保護殼的作用(?),蓋著就會自動待機,一掀開會馬上打開(反應之快速我都不相信是2G(?))

☜(゚ヮ゚☜)第二奇怪的地方是
它好像一接電就會自己開機,即使中途再關機也是......

 

🎉手寫筆記

  • epub檔的書沒有辦法使用手寫功能做筆記,但有內建畫重點以及新增小便利貼的功能(這些是hyread app原本就有的)
  • jpg、pdf可以使用手寫功能,但手寫筆記無法匯出,且在書本裡面做筆記的時候,筆背面的橡皮擦會失去作用,變成雙頭筆
  • 有內建筆記本,但似乎無法同時開啟筆記本跟書本
  • 筆記裡有五種顏色可選擇: 黑、紅、藍、綠、白
    顯示的時候只有深淺差異,匯出到其他裝置你才能看到顏色
  • 筆記模板有十幾種,包含行事曆、會議紀錄等
      當然也有最基本的全白、格子、橫線
  • 簡單的形狀拖曳繪製功能
  • AI 辨識字跡
    可以寫了滿滿一篇以後轉換成文字檔。自己用起來感覺辨識能力就還可以啦,雖然不知道是它嫌我字醜還是怎樣,有些會錯誤辨識,然後他可以辨識英文,但不能辨識英文草寫><

語言方面有很多可以做選擇(畢竟是google),但其他語言的辨識我就沒有去試了

只能使用觸控筆寫筆記,在設定裡面可以選擇關閉筆記功能

筆記匯出

🎃evernote目前許多閱讀器都是和evernote做合作,不占用evernote的裝置限制數量,匯出時會是圖片檔。

雲端同步及時儲存
登入e-mail帳號,我想這應該是方便儲存資料,實際上拿來應用的部分並不大

在裝置本身進行匯出,會建立一個PDF檔

🎃匯入檔案

type C 傳輸

wifi 傳輸
限用於使用同一個wifi的裝置,掃描閱讀器上的qr code就可以把檔案傳輸過去

 

 

PDF裁切功能

可以在"個人藏書"中使用,也就是你自己的書(借的書應該無法)
匯入的PDF檔案可以重排、調整字的大小

顯示的大小
我本身幾乎都只看一般文字書籍,沒有看雜誌、漫畫的習慣(我是指電子書,漫畫當然看!),所以這個尺寸對我來說還滿剛好的,要是平常會看電子雜誌、電子漫畫的人,可能要選大一點的,譬如他們家就有出10.3吋的,就不用在那拖曳的很辛苦。

 

🎈和其他閱讀器比較:

有人提到gaze X 手寫比mooink pro好用
mobiscribe書寫比hyread更好
我是覺得這款書寫起來還滿滑順的,觸感也的確比一般平板更像紙,但在粗細感壓......我是覺得
好像幾乎沒有¯\_(ツ)_/¯,看過mobiscribe的開箱影片,它的感壓確實更好。
但手寫電子筆記部分對我來說不是甚麼重點,所以也還好,我目前對於我會不會使用閱讀器的筆記功能還存疑(¬‿¬)。

 

🎈為何最後選擇是這個?

1.為甚麼不選平板?

從我被閱讀器燒到大概三天,前前後後,反反覆覆,經歷各種天人交戰,差點精神分裂(誤)

覺得這個價格應該可以直接去買台平板,更經濟實惠,後來又考慮到我自己本身的需求主要都是看書

  • 一下子要我整個改成平板作筆記應該會超不習慣的,而且這個原來也沒有這個需求,卻要我為了配合這個產品而產生需求。,

  • 一直以來看電子書都是用手機跟電腦,電腦的螢幕比較大看比較舒服,但是遇到JPG檔的書也會看的很痛苦,這時只好移駕到手機看。
    而對於長時間閱讀的人來說,3C確實會讓眼睛不太舒服,電子紙應該會是更好的選擇。
    所以是為了健康選擇閱讀器(:

  • 單純一點的環境換來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2.為甚麼是hyread

說起閱讀器,大概會先想到三大家,kobo, mooink, kindle
但是這些都是封閉式系統! 也就是只能用內建的書城,看書買書都只能用他們書城的,不然就是要另外自己匯入。而我自己平常都是習慣用圖書館資源借書(而且剛好就是習慣用hyread),所以根本不符合需求。

要是自己本身就有在上述書城購書的習慣,當然也是可以按照自己需求選擇。

 

另一個選項

另外一款開放式的閱讀器是mobiscribe,是台灣廠商,在YT可以看到電獺少女、Neko都有開箱推薦。這一款式最特別的是它強大的筆記功能,有行事曆還有各種模板,筆刷功能也很強大,甚至有書法功能的筆刷,感壓感覺做的很好,幾乎可以拿來當電繪版(誤,黑白電繪XD),然後還可以和朋友的閱讀器及時共編筆記。
這些有功能有一度讓我動心,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小了! 目前兩代都只有6.8吋

總結:

  • 自己的閱讀習慣: 借書,所以選用開放式系統

  • 版面大小需求,所以選擇有7.8吋的hyread,而非6.8的mobiscribe

 

補充:
BOOK 也是開放系統,有彩色閱讀器,不過是中國廠商,這部分我就沒有太多研究,有需要可以自己去爬文。
其他也有許多廠商有出彩色閱讀器,不過雖說是彩色,呈色還是比較像"彩色報紙"(不愧是電子紙XDDD

 

這台到底值得買嗎?

其實就性價比來說,我可能還是覺得不太高,畢竟這台加其他的配件,林林總總也快要萬元了,這個價格感覺已經可以去入手一台mac 平板了(本人還沒有平板)。我覺得真的滿看個人習慣的,真的是適合習慣閱讀的人使用會比較划算,因為目前電紙子發展的還滿新的,初始價格都會偏高,而功能方面也會比較少,基本就是單純閱讀和作筆記,而作筆記方面他的匯出功能又不是那麼理想,因此整個閱讀器就如同其名,是專門閱讀的一台機器。

雖然我也沒有用過其他品牌的閱讀器,但我覺得應該都差不多會是這個樣子。
若是你也有長時間閱讀電子書的習慣,或是想建立這個習慣,那一台好用的閱讀器應該會符合你需求。
因為用閱讀器就不用紙本,比較環保(書的價格大概只剩7、8成),同時你也不用擔心家裡空間不足的問題,雖然目前購買的電子書都需要在專門的電子書平台才能看,但請你好好對著你書櫃看看,上頭究竟有哪些書是你很久沒有碰,或是以後可能都不會再碰的嗎?

另外就是如果你現在正在使用電腦、平板等閱讀電子書,那麼你可能也會發現眼睛容易疲勞,這時使用電子紙就可以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當然無論是3C、電紙子還是實體書,都是不能過長時間使用的,要保護眼睛還是要適時讓眼睛休息。

既然買了就要努力用夠本!!

多借點書,努力擴充自己。

 



參考資料:
電紙子

https://www.wikiwand.com/zh-tw/%E7%94%B5%E5%AD%90%E7%BA%B8

http://mhsung.idv.fcu.edu.tw/NPDP/Tech/E_paper/EP_03.ht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兔子<白薯君 的頭像
    兔子<白薯君

    風的呢喃,生活筆記

    兔子<白薯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