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白天攝影期間海灘剪影女士

 

攝影師:Jill Wellington,連結:Pexels

 

image

圖片資料來源: 博客來書城

大綱:很久以前,有一個王國裡住著一個富有的農民,他有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戰士西謬、大肚皮塔拉斯和傻子伊凡以及啞巴馬蘭雅。老魔鬼與他的三個手下想方設法要讓他們兄弟大亂,卻總是在伊凡那裏踢到鐵板,伊凡用他看來愚蠢又聰明的方式,吸引了和自己相同的人,居住在自給自足的社會當中,平淡卻富足。

 

慾望與魔鬼:

伊凡是一個沒有甚麼慾望的人,也因為沒有慾望,他可以選擇過簡單的生活,不用和他人斤斤計較,和他人分享,也勤奮於自己的工作上頭。在大哥二哥先後因為破產而回到家裡讓伊凡供養,他們對於伊凡的付出沒有絲毫的感謝,且還會嫌棄伊凡是粗人,不願意和他一同在餐桌上吃飯,而產生了"反客為主"的場面,但對於這些,伊凡都沒有表現出不滿或委屈。

這一點似乎在我們傳統的美德上常常被提及,中華傳統總是期望我們品格高尚,能夠為他人著想,在許多經典著作裡面你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煎熬忍過侮辱最後感動了他人的橋段,或者是父母為了孩子(或孩子為了父母)自願承受許多重擔,不求回報的付出,或者是一些宗教會希望我們以德報怨,我們的社會總在期待我們要有這樣的"雅量",在這樣的框架底下,許多人因此受苦,我自己也深受其害很久。社會期待我們當一個好小孩,但似乎從沒給過一個好理由讓我們要這樣"犧牲"、"妥協",從這幾個字詞出現的同時早就已經顯示出我們心中的不情願,違反自己內心而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伊凡他就是將這種美德由衷的發揮出來,因此他不會像我們感到痛苦,像我們這樣活在這個現代化的社會裡面,資本社會當中,我們實在很難做到這個樣子,看了這個故事,你大可不必譴責自己為何沒有那麼大愛,我們要擁抱自己的感受,在任何一段關係當中,都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你沒有必須要成為那個善解人意的孩子,你沒有必須要犧牲,也沒有甚麼"我做了這麼多,他們應該會感謝我",這樣你都只是把自己的需求套在他人身上,真正健康的關係應該是互相的,真正的愛應該是無條件的。

在面對小鬼的百般阻攔,伊凡用盡了辦法,縱然身體如此疲憊,他也能在困難當中,不灰心,試圖找到突破點,他用的不是甚麼花招,而是他的毅力,一次又一次打破魔鬼設下的伎倆。

毅力這一點我很認同,不過直接粗暴的解法這點我不太認同,有太多的書籍都在強調堅持,但這一點要奏效需要一個先決條件--你挖的是對的點!  不要浪費時間在錯誤的位置上,也又是說找到方向與設定目標與行動準則很重要!!!(推薦書籍: 精準努力,我不想死於一事無成)

 

聰明人都離開了,他們都去了他們自以為更好的地方。

"用腦袋工作"
"手上有長繭的,就是有耕種的,沒有長繭的人,就給他剩飯"

傻子國的人崇尚勞力者,每個人要有付出才可以有收穫,我想這和當時托爾斯泰所處的年代有關係,正值資本主義溫床的時期,資本主義之於農民就猶如巨獸,大幅反轉了整個商業的遊戲規則,資金逐漸向資本家靠攏,整個經濟看來越來越蓬勃發展,中下階層的生活卻越來越糟。
若是回到那個時期,自給自足,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為自己負責,彼此不會猜忌,也會互相扶持。人們因為厭倦了貧窮,有了選擇,離開了傻子國,卻多了好多紛爭。

 

傻人有傻福?? 烏托邦、桃花源?

就如同西方社會中的伊甸園、中華文化中的桃花源,人們是因為吃了禁果,開始學會"分類"、"選擇",將人分善惡,也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選擇,因而離開了伊甸園;漁人因為自己的貪念、不純的思想而無法再次找到來時路,人們一旦離開了,就很難回歸到初始的樣貌。
裏頭的傻子國難道就是所謂的烏托邦社會嗎? 順著故事看也許會這樣感覺,所有的"善人"都在那個國度裡生活的很好,也沒有人會過度貪婪而想要去發動戰爭,整個都非常的和平。我們想要追求的安康生活難道應該要是這個樣貌嗎? 但所有的跡象都顯示著我們現在的文明快車正朝著另一個方向飛速的狂奔。第一題的答案我給的是對,因為這確實是一個和平的社會,但第二題我給的答案是否。現在的社會顯然已經完全偏離軌道,人們會思考,有貪念,這些就是人性,我們有選擇,我們可以自行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有選擇的生活我覺得才是我們想追求的,裏頭的人們之所以會如此和平,某種層面也是因為他們沒有選擇權,他們安於現狀,而那個現狀顯然把它擺到現在是完全不符合實際的。那是個過度理想的狀態,且未考慮其他因素,因此無法達成。
隨著文明快速發展,我們有了更多選擇,這個世界因為有越來越多彩繽紛而失去了原來的色彩。我們會惋惜原來的樣子,往往我們在追求的同時就已經在失去。我覺得我們不必譴責這些改變,我們順應著社會文化至今,每個時代時期都有屬於他們的顏色,理解成因,好好看看現在所待著的社會,好好想想要做些甚麼可以更好,這世上並沒有真理,也沒有唯一代表最佳社會、制度的模式,當我們開始望向一個單一標準的時候,就已經陷入了二元對立的窠臼當中。

 

 

arrow
arrow

    兔子<白薯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