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雖然現在來發這篇有點過時了,但我想留下一點紀錄,留下關於我對於這場表演的紀錄,深怕過的越久,記憶會越模糊,也越無法還原當初的感受。這是我在2019年的時候去到台中歌劇院觀賞的一場表演,作為我的台中歌劇院初體驗,滿震撼的。

 

說實話,雖然我一直自認為自己是個藝術愛好者,但這卻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付費前往一個展覽或是表演,對於這點我一直滿羞愧的,不過也是因為目前自己還不算有經濟能力,所以對於這種娛樂性的支出都會特別敏感,希望未來我有能力的時候也能多多支持這些藝文表演。

我平常其實也不太會看舞蹈表演,這次是因為在學校的一堂課,老師特別邀請了台中歌劇院的人來為我們做宣傳,我在看了介紹跟預告片之後毅然決然買下票的,有點衝動哈哈,但當下真的有被打動,所以就踏上這一個人的台中歌劇院之旅。

 

 

IMG_20191026_164356.jpg

台中歌劇院裡面有圓弧形大階梯,覺得超有格調~~

IMG_20191026_161150.jpg

第一次在這種地方吃東西,雖然東西有有點貴,不過我還是吃了一根冰棒,香蕉巧克力的,超好吃~~

接著進入主題:

阿克朗汗Akram Kham 陌生人 XENOs

是一個獨舞,據說這將會是阿克朗汗的最後一支獨舞。

表演團隊:
舞者:阿喀朗汗
低音提琴及歌者:妮娜 哈里斯

小提琴:克拉麗斯 瑞爾媞
打擊樂器及碟鼓:B.C.曼納斯
低音薩克斯風: 塔瑪爾 奧斯柏
歌者: 阿迪提亞 普拉卡什

image

image

首先我必須說一下他別致的舞台設計,他的舞台的後方是有一個白色的大斜平台,應該說很像溜滑梯那樣的設計,這個在後面會有很大的功用。圖一是他站在滑梯上方,圖二則是站在溜滑梯前面。然後以下是我個人對這個表演的見解,分段甚麼的也是我自己著墨出來後的,所以有可能和作者本人原來的創作裡面有所不同,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也可以留言討論
創作故事背景

印度經歷大英帝國的統治,當時有許多的印度人為帝國所用,在前線經歷各式大規模屠殺,此故事是依照部分是印度士兵的生活軌跡去紀錄的。這些軍人被迫汗自己的祖國切割,身為英國軍人,為英國所指揮,在異鄉殺害著長官所指之人,對於當地人,他是陌生人,而對他自己他也是陌生人。2011年時最後一個倖存的戰場老兵離世之後,已經沒有任何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手資料了.....(資料來源:台中歌劇院簡介)

表演內容:

一、軍人的甦醒
場景安排: 軍人和一打鼓者在舞台中央(斜牆之前),檯面上放置許多家具,如椅子、桌子、電視機等等,每個都綁著繩子,繩子的另一端接往斜牆的背後。
人物表演:軍人緩緩地由地上爬起,開始了他印度風的舞蹈,瘋狂的舞蹈不斷震動著腳上的腳鍊(記得一種印度樂器就是這樣綁在腳上的
 ,ghungroo ),和鼓聲相互呼應,當中時不時會穿插一個聲音,英國長官的命令聲音,這時軍人便會停下所有的動作去做指令,如立即挺直身體立正等等,或者會響起整理槍枝的聲音,這時軍人都會像人偶一般,突然改變節奏。

二、吞噬一切的戰爭
場景安排:同上,鼓者離開,舞台上方的另一個空間,有數名音樂家在上面做表演。
人物表演: 燈光驟變,閃爍不斷,此時莫札特安魂曲響起,燈光閃爍之間音樂家的身影若隱若現,所有的家具都被線所牽引,慢慢的朝斜牆引去,軍人努力地想要拉住那些東西,但卻於事無補,最後他自己連同其他物品也落入了那斜面之後。
接著是一段黑暗與寂靜。

三、戰爭留下了甚麼?
黑暗中緩緩地播出這幾句話:
"我是誰?"

 

" 不要以為這是戰爭,這是世界末日 "
燈光打開,軍人從滑梯的上頭滾下,就好像被吐出來一樣,接著從那裏陸陸續續吐出許多的黑土......軍人伸手抓住土......這就是最後.......

 

 
心得與探討:
當下看真的很震撼,尤其在那個安魂曲籠罩個個表演廳,震耳欲聾,一種恐懼的感覺油然而生,室內的冷氣彷彿變得更加冷冽,那是屬於戰爭的恐懼,看見傷害也害怕自己受傷害的感受......
我推測這是一個歷經戰爭之後的印度士兵,受命參與許多鎮壓及戰爭,他身為大英帝國軍人,殺害了許多印度無辜百姓,但他別無選擇,就在這時,他認不清楚自己的身分了,他是印度人,但是帝國軍人,還拿槍對著自己印度同袍,難道他是英國人嗎?不,這些英國人也不過把他當成道具而已。在異鄉之中殺害著帝國的敵人,對於那些人而言他是陌生人,認不清楚自我的他對自己也同樣是個陌生人。
大斜牆(溜滑梯)的背後,可以理解成戰場的壕溝,也可以理解成戰爭本身,它吞噬了人民的生活(家具),也吞噬了軍人,它吞噬了一切,最後又留下了甚麼? 軍人奉獻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命,在戰場上廝殺,追求的究竟是甚麼? 為何最後留下來的,是這些殘骸? 我把那些黑土看成是戰火後的灰燼,是軍人先前的罪惡(殺死的人),是軍人迷失的自我。軍人最後伸手抓住一把土,在這戰爭的斜坡上來回好幾步,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一切發生。
對於戰爭,我們每一個人,沒一個百姓,都是在當中受苦受難的,我們常常沒有選擇權,被迫站上戰場或者逃亡,這個表演表現了戰爭當中的無奈與無情。也對戰爭做出批判。
看了這個故事會讓我聯想到在台灣的原住民們,他們也是歷經各著不同政權的統治,為不同政權所用,參與許多原不屬於他部族的戰爭,充滿感慨,願歲月靜好......

參考資料refernces:

兩廳院連結,兩廳院預告片 兩廳院練習直擊影片

台中國家歌劇院影片: 1.作者訪談 2.預告片

 

arrow
arrow

    兔子<白薯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